Wednesday, January 4, 2012

土耳其瑰宝之旅。土币和手信篇

土耳其游记先搁着,照片拍得太多了,需要一段长时间来整理照片。现在就先分享我在土耳其买的手信~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爱购物的我去到土耳其也毫不手软,买了一大堆东西回来,还好还没买到破产,都有在预算之内。

这次我共换了USD250去土耳其里拉(Turkish Lira),再带了50欧元去~ 在土耳其,购物用的货币多数是里拉和美金,欧元比较少,可是在酒店或某些观光客会到的商店就会有收欧元。在土耳其没啥花费,因为吃住已经算在团费里了,花的钱全部是在购买手信上,和一些团不包的小吃(以后再在游记叙写)~ 我的250美金换成的里拉全败完了(一点都不剩,去到机场最后一分钟把它败完),欧元也用掉了30块~ 美金就用掉了18块(在酒店买到贵的东西,10块妈咪买手链,另外8块我买到4个很贵的锁匙圈,过后再Grand Bazaar看到类似的才1里拉,气死!发誓以后不再酒店买东西了!)

到土耳其,机场和酒店都有得换钱,马币在那边是没得换的,所以要先把马币换成欧元或美金,再到那边的机场或酒店换钱~ Grand Bazaar 和 Istanbul 普罗热闹区都会有Money Changer。里拉钱币有5块,10块,20块,50块,100块和200块(我所看到的)~ 硬币则有两种而已:50kurus(类似我们的50cents)和1里拉。


4

5里拉


2
10里拉,还有数学Formula呢~ 


1
20里拉~ 50里拉没拍到,因为用完了~ 


3
100里拉~ 


5
1里拉和50Kurus, 最低数额是50Kurus, 少过50Kurus的价额会进位~ 


************

看完货币,要来终结我在土耳其买的东西啦~ 其实,在土耳其最开心的事是Shopping,看古迹对我来说还好,虽然还蛮好看的~ 哈哈,看来得再去香港一趟疯狂的Shopping一番~ 这次不可以再跟团去,不然赶到好想死!

在土耳其买的东西,大部分是在Toilet Stop时旁边的商店,或是参观古迹时旁边的档口买的。不然就是在Grand Bazaar买的~ Grand Bazaar是旅行团给时间让我们Shopping的,其他的都是在赶赶的情况下买的~ 当然咯,旅行团还带我们去珠宝店、地毯店、皮衣店、陶瓷店和土产店逛,在这种店,他们就给我们很多很多时间慢慢逛(有Commission抽,只要你买你要逛多久都没问题!),可是里面的东西贵到不像话,所以我都没买~ 去看古迹和Sight-seeing时就给我们Time limit, 都是走马看花,所以也是这次旅游唯一的不甘~ 不过,去土耳其这种语言不通,物价又贵的地方,跟旅行团还是有好处的~ 

1里拉差不多是RM1.76 (包括换钱的Commission和Tax),每次买东西时我都心算1里拉是RM2,才看东西值不值得买~ 虽然如此,土耳其的物价满高的,比起马来西亚,东西都会贵点~ 


DSC_0411
买了4条围巾~ 第1、3和4条是很有土耳其风味的,第2则是好柔软、好保暖的一条很好摸的围巾~ 红色那条15里拉,灰色那条柔软又保暖的20里拉,白色和棕色的两条共19里拉~ 


DSC_0414
很有土耳其味道的pouch~ 每个都很漂亮呢~ 我每个都很喜欢很爱不释手~ 可是这些都是要拿来送人的~ 一个通常售价1里拉到3里拉~ 买到3里拉就算贵了,1里拉是普通售价~ 希望收到的人都会喜欢,虽然不是很贵,但是物轻情义重,这代表我到了国外还想念着你们~ 小小礼物不成敬意哈哈~ 


DSC_0419
这是我参观Troy时在附近的商店买的T-shirt~ 这样一件要20里拉~ 给Darling一条,而我也给自己买一条,这样就可以一起穿情侣装出街啦~ 


DSC_0422
旅行不会不买的东西非锁匙圈莫属~ 所以我也买了一些蓝眼睛的锁匙圈~ 蓝眼睛是土耳其的象征,到处都在卖,据说是可以驱邪的,是一个Lucky Star,连初生的宝宝衣服都会扣住蓝眼睛的~ 
同样的,这些也是要送人的~ 左上角红色和有3个蓝眼睛的共10里拉,紫色的锁匙圈3个5里拉,左下角那4个最贵,要USD2一个,这样贵的原因是在酒店买的缘故!过后去别的地方看到有卖更便宜更美的时候非常心痛~ 所以发誓以后都不要再5星级酒店买东西了~ 右下角的前两个各2里拉,后面那个有球和绒须的是5里拉(我最喜欢,要送自己的)


DSC_0424
这是送给自己的一套有蓝眼睛的首饰,先在Cappadocia买了手链(1个7里拉,我和妈咪成功杀价成1个5里拉),过后在Grand Bazaar买了一对耳环(8里拉给我杀到5里拉), 最后一天的晚餐看到同团的女生穿着蓝眼项链(可是她的很粗俗很大条,不是很好看),才惊觉没买到项链!这样就成不到一套了,耿耿于怀以为要带遗憾回马了,但是在Istanbul 机场Check-in 后上厕所时路过一间店,看到项链了!用剩下的土耳其币买了一条金色的土耳其蓝眼项链(15里拉),付钱后再看到一个项链牌,有镶假钻的和我的手链满配的,就买了(8里拉)~ 身上的里拉就这样用到一丁点都不剩,还要和妈咪要50 Kurus 才能付钱,哈哈!


DSC_0429
在Toilet Stop旁的商店卖的手链,很民族的感觉~ 全部共10里拉,单价忘了~ 


DSC_0432
这是旅行团带我们去陶瓷店时我就很喜欢的盘,好喜欢它的颜色,据说这种土耳其蓝是很难混出来的,可是那家陶瓷店的全都是手工制造,价钱贵到我的眼睛只有猛挣开,全是吓倒的份~ 实在买不下手啊,全用USD算的!虽然说是Hand-Made,quality也会较好,没那么容易脱色,可是我还是个穷学生呢,对quality这种事不是很讲究,只要好看就行了,况且买到酱贵,万一跌破我不是心痛到要死!所以我就不在导游带我们去的那间店买,我去Grand Bazaar买!Machine-made的,可是盘底也是照样写Hand-made dull skype smiley ,盘中花纹的凹凸触感也和Hand-made的一样! 要价40里拉,成功杀到30里拉~ 店家要卖我35里拉,走出走进店两次后才成功以30里拉成交


DSC_0443
这个苹果茶,两个茶杯和一条手链的礼包是我唯一在导游带我们去的店所买的东西,是一间卖Turkish Delights 的店,虽然说是卖吃的,可是价钱比外面的贵满多的!一路上我们要买些土耳其土产导游都说不要买先,到时会带你们去土产店买。
我问:做么咧?会比较便宜啊?
她说:会比较新鲜!
听就懂会贵啦~ 亏大家(包括我老豆)还拼命买~ 不过确实这间店的Apricot和无花果是比较新鲜啦~ 其实我是不想在这间店买的,可是从店家厕所出来遇到导游时,
她就问:你没有买吗?之前不是听你说要买土产的? 
我回:有,等一下,现在先上厕所~ (不好意思下答的)
哎,所以就买了这包东西,买5个送1个,和妈咪还有另外一个团友发挥了团购精神,买了1个送给Darling妈咪,这样一包东西要26里拉,折扣后22里拉~ 


DSC_0445
懂为什么我说上面的苹果茶+茶具+手链=22里拉贵吗?因为我之前在Toilet Stop的商店买了两个类似的东西,只差没有手链而已,一个10里拉,另外买手链也是加多5里拉而已!算了,安慰自己说茶杯和汤匙比较美咯,而且是送Darling的妈咪,买好一点的也值得。


DSC_0446
在Grand Bazaar买的Mosaic灯,之前看别人游记时就下定决心要买了~ 现在看不怎么好看,亮灯后就很漂亮了~ 杀价后两个45里拉,我和爹地一人一个~ 


DSC_0451
价钱不便宜,所以只买了一个,可是在Grand Bazaar看到档口吊着一大堆Mosaic Lamp,好看极了!到时写游记时再分享!


DSC_0467
这是在Kipa(类似我们的Tesco霸级超市)里的一间服装店买的衣服,也是我在土耳其唯一买到的衣服,店名叫Batik,看到这店名感觉很有归属感,哈哈~ 虽然说是在霸级超市里面的店,可是买的却是满高档的衣服,和我们这里Tesco/Giant外面的店很不一样~ 刚好遇到店家弄着促销,这一件折扣后要60里拉~ (还是很遗憾没到MNG逛,由于也是促销期,MNG的衣服可以便宜到10多里拉而已,多数不超过50里拉,气死!惟有安慰自己说全部卖冬装,不适合马来西亚啦,自欺欺人-ing


DSC_0471
这是在Toilet Stop的商店买的Mixed Spice,听说番红花(Saffron)在其他国家买到贵得不想话,而土耳其则很便宜,所以我就买这个Mixed Spice Platter回来试试咯,1set才10里拉~ 


DSC_0478
爹地送我一个在导游带去的土产店买的橄榄油肥皂(8里拉,如果是我根本就不买,好贵,酒店摆在桌子的才3里拉)~ 还有在Grand Bazaar买的镜子,两面的,一面是普通镜子,另一面是放大镜,一个才5里拉


DSC_0470
接下来就是一些土耳其吃的啦~ 
1) 土耳其出名软糖,左上角是在Toilet Stop商店买的软糖(10里拉),有得试吃,吃过后觉得不会太甜,里面有开心果豆仁,蛮好吃的,就买来送Darling家人咯~ 
2) 橙色(5里拉,有开心果仁)和粉红色(4.50里拉,原味)盒的是棉花糖,有点像我们的花生贡糖,可是比较棉比较软,入口即化~ 
3) 石榴茶和苹果茶,一盒2.50里拉,也是在Toilet Stop 商店买的
4) 巧克力,有果仁和麦芽糖在里面的~ 开心果仁的要8里拉一盒,花生的4里拉,小盒的2里拉
5) 无花果,很好吃呢~ 送给Darling家人,一盒8里拉
6) Apricot,黑色的是在太阳底下晒干,橙色的是风干的,价钱不懂因为是爹地送我吃的,可是在导游带去的土产店一盒要14里拉~ 


6
试了一盒开心果仁巧克力,不会很甜,麦芽糖粘粘的配着开心果仁,还有浓郁的巧克力香味,非常好吃!!! 


DSC_0473
在Toilet Stop的便利店买的芝麻条(Sesame Stick),一包50Kurus~ 


DSC_0992
芝麻条是这样滴.... 
就像我们的四方咸饼,再裹上芝麻,有点焦焦的苦味和香香的芝麻味,妈咪说很好吃的~ 我觉得还好


DSC_0483
之前提到的软糖打算送Darling家人,所以买了一盒小的给自己(6.50里拉)


DSC_0410
这个也是在Toilet Stop油站买的,是有酒精的薰衣草古龙水,可以杀菌的~ 以前SARS时土耳其人都把这个喷在手的,比较广泛用的是柠檬味的,多数付钱的厕所外面都有放一瓶给人涂在手上~ 土耳其人多数用的是柠檬味的,因为味道不会太香得刺鼻,算是清爽的香,可惜我找不到,只有看到薰衣草味(5.50里拉)的~ 


DSC_0482
这个红酒是我们用午餐的其中一间餐厅老板自己做的红酒,老板餐厅的屋顶有种葡萄哦~ 我是不大会喝酒的人,也不是很喝爱红酒,可是老板给我们试喝的红酒非常顺口,不会有那种呛得感觉,第一次觉得红酒那么好喝~ 所以就买啦~ 反正才20里拉~ 听导游说超市买的话要40里拉哦,当场在餐厅买会较便宜,不懂真的还假的~ 


像我这样买法,好像很夸张哦!就算还没买到破产,行李也得扛到半死!在到家的那一刻,我的大行李的Handle断了,可想而知行李有几重!还好坐的是马航,超过20kg也没问题,因为limit换成32kg啦~ 虽然我很会买,可是还是在预算里面啦,买的东西不会贵得离谱~ 谢谢爸爸,除了Sponsor我去旅行,还给了我Pocket Money~ 让我一分钱都不用出~  耶,爱你!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